close

cyw16.JPG  

旅行,介于出发和返抵间发生的事情。旅行箱载回的除了衣物和战利品外,大抵还有超过往返两点之中形而上的体会,那些可以叙述或不行叙述的。而每年都有段时间到国外去旅行的她--黄可循,在同龄者还在为微末旅费绞尽脑汁的时候,已走过了纽西兰、澳洲、美国、中国、英国、法国、韩国等地。像是记录岁月递进的行脚,每一年都以离开为生命刻上一圈年轮。就由她自己说予你听,关于那些离开和再回来的故事。

第一次离开,记不清了。正确来说,应该是还没有能够回忆的记忆。那时我两岁。是因着父母工作的关系,迁到纽西兰的首都惠灵顿(Wellington),其中最鲜明的记忆就是爸爸带我玩笨猪跳和flying fox(将人悬挂在横挂悬崖和陆地的钢索上,然后以俯冲的形式从高处到陆地的刺激性游戏),妈妈看见吓呆了,我可就乐透。怎都不明白小时候的我怎么那么勇敢。然后在那里生活了7年,才又回到出生地槟城。

也许是那时候年纪还小,并没有太多的离别愁绪,若要描绘仅余的当地轮廓,大概就是一些殖民时代的建筑、一大片美丽的海洋、还有偶尔发作的余震。回到槟城后,也没有经历太长的适应期,依稀察觉衣食住行上的变化,但不碍事,小孩融入世界的速度总是较成人来的快。不消多久我就交上了同学、朋友,而外来者的这层身份,从我迅速复制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举止下,像是大热天喷出的水气,不及触碰任何神经前经已消散。

我从未了解为什么每年爸爸都会带家人出国,懂事前不会问,懂事后已然形成必定进行的家庭活动。朋友问:和家人一起旅行不会很闷吗?哈!其实在这问题出现以前,我丝毫没有想过这件事情。和朋友一起旅行当然会较为自由,但和家人一起则更为亲近,也可能是我和家人的关系向来密切吧!虽说家人天天见,但平时都有各自的琐务,一起旅行是一起放松玩乐的日子,也是家人制造集体回忆的时候。我喜欢这种牵绊,和我的家人。

从有限的记忆里搜寻:11岁那年到澳洲,看过一脸无辜的无尾熊和胸前有个口袋的袋鼠。13岁去了欧洲,除了数之不尽的旅游景点:牛津大学、大笨钟、伦敦大桥、巴黎铁塔、凯旋门等,有一遗憾就是在英国时因炸弹恐吓事件而没看成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15岁走访美国洛杉矶、三藩市和加州,又以加州的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和迪士尼乐园最深得我心,毕竟那里是每个孩童编制梦想的乐园。我怀念,那轻易快乐的年纪。

也许是小时候到过澳洲数次,对那里的印象也不错,当面临升学选择时,就自然想到那袋鼠图腾。后来挑了树熊之都布里斯本(Brisbane)作为我度过大学两年的地方。这之前还有个小插曲。因为我太喜欢黄金海岸了,曾想过转到那里去念大学,即便从布里斯本到黄金海岸只需1个多小时车程,但我向往那天天阳光明媚、海风吹拂的日子,后来被劝解后才放弃这个念头。现实和梦想很多时候总是相悖,但也只有通过现实才能更为贴近梦想。我开始长大,那刻。

结果在06至08两年间,我几乎一有假日就到黄金海岸去,有超过20次吧!我想。三大乐园Movie World、Dream World和Sea World都跑遍了,又以Dream World的游戏设施最刺激和最齐全,可惜越长大那小时候挑战笨猪跳的无畏精神早就不懂潜到何处深海去了,只敢玩些刺激性较低的游戏。

黄金海岸多达35个海滩,每天都有很多人到那里从事各种各样的水上活动,像是冲浪、滑帆、水上摩哆等。而其中的Surfers Paradise是我觉得最漂亮的海滩,沙子特别幼细,走在其上感觉非常绵软。那里也是出了名的名牌聚集地,几乎说得出口的都找得着,许多名牌爱好者来到这都发了疯似的扫货,可见对于女人,塞得满满的衣柜里总还是少件衣服、缺个皮包。

和黄金海岸同样位于昆士兰(Queensland)的阳光海岸(Sunshine Coast)也是我觉得还蛮舒服的海滩,有别于黄金海岸的高耸大楼,这里多是讲究格调设计的精致住家和小巧商店。已经过世的鳄鱼先生史帝夫厄文(Steve Irwin)所创办的澳洲動物園 (Australia Zoo) 也是这里家喻户晓的景点。

毕业那年,趁回国前再跑一趟悉尼,至今仍然怀念那里的各样小吃和海鲜。说来奇怪,那里汇聚的各国料理都非常地道,像越南料理、日本料理和台湾小吃,并沒因地域性变迁而让人觉得不正宗,可能都是由当地人经营各自家乡料理的缘故,品质都有一定的保证。那里的Fish Market是一定要去的,由于近海港,海鲜的种类繁多,且价格都很合理,我就是在那时候学会吃生蚝。鲜美得叫人惊叹。

当然,和每个到过悉尼的旅人一样,在悉尼歌剧院前留了影,站在那造型绚丽的建筑物前,摄影框可有拍下我的离情依依,快门声终于定格那时候的我和那时候的悉尼。不由想起刚抵澳洲时,还曾跑去滑雪,因耐不住事前练习的重复动作,趁教练不注意就滑出去,结果受了点伤,但真的很好玩。

嗯,旅行,每一处的停驻然后离开,都为生命写下一些篇章。像是本年记,揭开每一页方看见自己每个时期心境的转换和成长。幸好从来不曾草草写就,关于我的旅行和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